答案
菜单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月迹》课后习题答案

1《月迹》第一题答案

中秋夜,你就在这一群孩子中,大家一起盼月,看月,寻月,议月。听到“三妹”宣称“月亮是属于我的了”,你有什么想法?讨论“月亮是个什么呢”,你会怎么回答?你寻到属于自己的月亮了吗?如果把孩子们寻月看做生活中人们对美的追寻,你在此过程中悟出了什么道理?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中秋夜,你就在这一群孩子中”,这个“你”可能有两种含义,一是孩童时期的“你”,一是现在的“你”。如果现在“你”也在这一群孩子中,听到“三妹”宣称“月亮是属于我的了”,由于自己已经懂得一定的科学道理,不会真的认为三妹独占了月亮,因而不会产生嫉妒心理,只会会心一笑,觉得孩子是天真单纯、幼稚可爱的;如果孩童时期的“你”也在这一群孩子中,当然会嫉妒,不服气。回答其他几道小题,还是从孩童时期的“你”这一角度来回答好。悟出的道理:生活中充满了无限的美,需要我们去发现。

2《月迹》第二题答案

理解文句的意思,可以从提出细小的问题人手。回答下面的提问,想想自己还可

以提出什么问题。

1.噢,月亮竟是这么多的:只要你愿意,它就有了哩。

 “噢”表达了什么样的意思,应该怎样读?“它”可以改为“你”吗?为什么?

2.我们有了月亮,那无边无际的天空也是我们的了,那月亮不是我们按在天空上的吗?

根据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说说“印章”的一般用途和作用。月亮“是我们按在天空上的印章”,那么“天空”又是什么呢?

3.“月亮是我所要的。”弟弟说。

 “月亮是个好。”妹妹说。

……

奶奶说,月亮是属于我们的,每个人的。

如果问你“月亮是个什么”,你怎么回答?

1.“噢”读6,表示了解。“它”不可以改为“你”。“它”代指月亮,使用“它”,紧承前面“月亮竟是这么多的”一句。“只要你愿意,它就有了哩”,解释了“月亮”多的原因。使用“你”,代指说话的对方,“只要你愿意,你就有了哩”说的是“你”怎样才能拥有月亮,不能说明为什么“月亮竟是这么多的”。

2.印章,印和章的合称,泛指图章。在政府的文件上盖上印章,表明文件确由政府出;在个人字画书刊上盖上印章,表明属于自己所有;在条据或证明材料上盖上印章,表明自己对条据或证明材料的内客负责一总之,印章起着证明的作用。月亮“是我们按在天空上的印章”,那么,“天空”就是一张巨幅纸页,纸页上的作品为“我”所有,“我”是天空的主人,“我”对天空的一切负责。

3.我会说“月亮就是我的心”“月亮就是美好的一切”。

3《月迹》第三题答案

先试着分别找一些词替换下面这段话中加下划线的词语,然后比较不同的表达效果。

我们就都跑出门去,它果然就在院子里,但再也不是那么一个满满的圆了,尽院子的白光,是玉玉的,银银的,灯光也没有这般儿亮的。院子的中央处,是那棵粗粗的桂树,疏疏的枝,疏疏的叶,桂花还没有开,却有了累累的骨朵儿了。

 “满满”,可换成“饱满”等;“玉玉”,可换成“光洁”等;“银银”,可换成“晶莹”等;“粗粗”,可换成“粗壮”等;“疏疏”,可换成“稀疏”等;“累累”,可换成“许多”等。“玉玉”“银银”,既有形象,也有色彩;“光洁”“晶莹”,则只有色泽,意味单薄。“满满”“粗粗”“疏疏”“累累”等都是叠词,读起来和谐流畅,富有韵味,换成其他词,就没有这些效果了。

4《月迹》第四题答案

先续写一段话,然后摘抄课文中的相关语句,对比品味作者是如何把月亮描写得可见可感、生动形象的。

续写的语句:   

“月亮进来了!” 

我们看时,

课文的语句

提示:续写时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新颖的创造力以及睿智的思考。

如课文所说,作者从孩子的眼中看月亮在室内镜中的移动:“白道儿”一“半圆”一“爬得高了”一“满盈”“亏了”一“全没了踪迹,只留下一个空镜”,写得具体清晰。不仅如此,作者还尽量赋予月亮以人的形象和神态,如说“月亮是长了腿的”,移动时是“款款地,悄没声地溜进来”,更显得生动传神,可见可感。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