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童年的朋友》课后习题答案

1《童年的朋友》第一题答案

外祖母在孩子的眼里是长辈,可作者在文章中说外祖母是他的“朋友”,而且是“最知心”“最珍贵”的“终身的朋友”。对此,你是怎样理解的?向同学说说。你童年时代最难忘的朋友是谁?你能学习课文的某些写法,用简短的文字描绘出你心目中朋友的形象吗?

(1)因为外祖母不仅像一般的长辈那样爱孩子,而且和“我”之间有着一种特殊的友情。

(2)外祖母能像朋友一样尊重“我”,平等地对待“我”。

(3)外祖母是“我”最“知心”的人,“我”内心的话都能和外祖母交流。

(4)说外祖母是“终身的朋友”,是因为外祖母的爱把“我”从黑暗中领到了“光明的地方”,外祖母“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外祖母的乐观、坚毅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后两问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自主回答。

2《童年的朋友》第二题答案

节选的文字并不长,也没有多少情节。但作者通过生动细腻又饱含感情的语言把外祖母的形象写得独具魅力、光彩照人。请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仔细揣摩下面三段文字在表现人物精神风貌和思想感情方面的作用。

她用一只手从地上把头发兜起来提着,挺费劲地把稀疏的木梳齿儿梳进厚厚的发绺里;她的嘴唇歪扭着,黑眼珠儿闪耀着气愤的光芒,她的脸在大堆的头发里变得又小又可笑。

“你昨天怎么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小点声说!”外祖母说话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像鲜花那样温柔、鲜艳和丰润,一下子就牢牢地打进我的记忆里。

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

1、这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观察和认识外祖母的。浓密的头发,写出了外祖母身体的健康;“闪耀着气愤的光芒”,写出了外祖母性格的开朗;“又小又可笑”的脸,表现了外祖母和“我”的亲近,也表现了“我”和外祖母的“朋友”关系。气愤时的外祖母,在“我”眼里仍然是如此可爱,这既说明了外祖母性格的善良,又表明了“我”对外祖母的热爱。

2、“你昨天怎么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小点声说!”——虽然是批许“我”的过失,但语气语调中却充满了关爱;“外祖母说话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像鲜花那样温柔、鲜艳和丰润,一下子就牢牢地打进我的记忆里。”——说明外祖母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对“我”的爱,在“我”的心目中,外祖母的每句话都像歌声那样动听,并且永远“刻”在“我”的心上。

3、是外祖母的爱,把“我”从黑暗中带到光明的世界;是外祖母的爱,给“我”的生活带来欢乐,使“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3《童年的朋友》第三题答案

写入最好是写眼睛。课文三次写了外祖母的眼神,把有关的句子画出来,并体会这些描写表现了人物怎样的内心世界。你能用几句话写出老师上课的眼神吗?试试看。

第一次在第1段结尾:“黑眼珠儿闪耀着气愤的光芒……”这次描写,表现了外祖母在

梳不开头发时的气急心理。

第二次在第6段中:“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光芒……”这次描写,表现出外祖母内心对“我”的喜爱之情,她乐于和“我”交流。

第三次也是在第6段中:“通过她的眼睛,从她内心却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这次描写,表现出外祖母内心充满快乐和温暖。

这些句子形象地表现了外祖母丰富的情感世界和乐观、坚毅的个性。

示例1:老师上课时的眼神就像是一盏灯,晶莹闪亮。在我们失败时,老师用她的眼神安慰我们;在我们犯错误时,老师用她的眼神批评我们;在我们取得成功时,老师用她的眼神鼓励我们。老师的眼神充满了灵感之光、智慧之光,时时为我们指点迷津。

示例2:老师上课时的眼睛是会说话的。他的目光有时是严厉的,有时是赞赏的,有时是鼓舞的……但每一种目光都是对我们的教育和关爱。

4《童年的朋友》第四题答案

背诵课文最后一段。背诵时注意体会“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的深刻含意。

这句话写出了外祖母对生活的态度是热爱生活、爱世界上一切可爱的人,包括“我”在内。这种爱使“我”找到了光明,给“我”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