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菜单

笔记的学习方法

时间: 12-10 栏目:学习方法
    你是不是在上课的时候,一味地只顾埋头记笔记?

    这样下来,你的大脑和手始终处于机械而紧张地“录制”语音符号中。可是合上笔记本,想想老师究竟讲了些什么,脑子里又是空空的。只好再花大量时间去看笔记,其结果是“上课记笔记,下课看笔记,考试背笔记”。

    看看我们记的笔记,密密麻麻,全是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东西。但内容混杂,没头没尾,显然没有听懂老师讲的课。

    还有一些同学在上课时只是专心听讲,不做课堂笔记。这样虽然他们自己觉得课堂上老师讲的都听懂了,可是复习时却找不到线索,结果也影响了学习效率。

    教科书有它一定的重要性,但是千万别误认为只要把教科书读熟就天不怕、地不怕了。

    教科书所提供的是知识的基本骨架,但是若要在骨架上添血加肉,那就非得借助笔记了。

    所谓的记笔记,并不是在笔记上重新抄录教科书已有的内容。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哪些内容写在了哪里,杂乱无章,那么便无法发挥笔记的功用。在课堂上,恰当而合理地做好笔记是非常重要的。总的来说,笔记应该发挥这样几个作用:

    ——帮助理解和巩固所学的知识;

    ——整理自己的思路,加深思考;

    ——从众多资料中有目的地整理出有用的东西,从而培养处理资料的能力;

    ——通过学习过程的记录,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

    ——使模糊的认识和疑点变得明确。

    那么,课堂笔记都记些什么呢?

    ——记老师的板书。这些是老师讲课的思路,也是重点内容。如:基本的大小标题,基本定义、原理等,力求准确。还有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图形、表格、文字说明、关键词语、有说服力的数据、典型事例等。

    ——简明扼要地概括记录老师的讲解,特别是例证分析是课堂讲授的精华,一定要尽量记录。

    ——记下自己在听讲过程中突然产生的对解决某个问题有启发意义的灵感或殊途同归的解题思路,尤其是最佳方案

    说到这里,你知道笔记的重要性了吧,按照上面的方法,记对自己有用的笔记吧!
为你推荐